北海道海域首次发生严重赤潮现象 海胆变白色空壳

2021-11-03 01:54:24 微博 央视财经 分享

日本北海道渔场是世界主要渔场之一,日本北海道东部的钏路是整个北海道海产品捕捞量最多的地区。

然而从9月下旬开始,北海道东部海域出现海胆、鲑鱼等大量死亡的现象,原因可能跟这一海域发生的赤潮有关。

本应长满黑刺的海胆,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空壳,原本里面最诱人的海胆黄早已不见踪影,轻轻一捏就会碎掉。站在这里,即便记者带着口罩也能闻到一股十分刺鼻的腥臭味。

海胆死亡比例接近九成,规模之大在当地来说是“史无前例”。由于海胆成长周期较长,如果赤潮持续恶化,预计今后5年可能几乎没有海胆可以捕捞,使当地渔民多年来的努力付之东流,经济损失巨大。

海洋专家指出,由于海洋污染日趋严重,赤潮发生的次数也愈益频繁,海湾和沿岸海域更为突出。

赤潮是海洋污染的信号,赤潮期鱼、虾、蟹、贝类大量死亡,对水产资源破坏很大,严重的还会因形成沉积物而影响海港建设。防止赤潮发生的有效措施是防止营养物质污染,特别要控制氮、磷等营养元素大量进入水体。

一般来说,北海道海域水温相对较低,引发赤潮的浮游生物很难繁殖,所以在北海道海域发生如此严重的赤潮现象还是首次。

声明:本站部分资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或者来源机构所有,如作者或来源机构不同意本站转载采用,请通知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刊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所刊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意味着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及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亦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
编辑:洋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