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兼职“水军”江湖揭秘 靠刷赞和泼污水挣钱

2021-11-09 19:30:24 快科技 雪花 分享

刷好评、写推广软文、泼污水……有的一个月能挣上千元,对于这类群体“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络“水军”主要是一些兼职人员,他们在网上接单,兼职做“水军”挣零花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络“水军”既有机器账号,也有真人账号。机器账号俗称“僵尸号”,主页通常都是批量的广告宣传,容易造成“一眼假”。而真人账号则因更为个性化的表达,在网络炒作中更受青睐。

广州某营销公司工作人员秦小燕(化名)告诉记者,一些“水军”公司披着公关公司的“马甲”,实则是几个人的“小作坊”,大量收集真人账号。由于雇佣专职“水军”成本高,他们瞄准了兼职群体。

“点个赞、发条评论就能有几毛到几元的收入。这种时间灵活、工作量不大的‘兼职’,对想赚点零花钱的年轻人很有吸引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潇潇说。

广州市民刘方方(化名)说,不少朋友都加入了兼职“水军”群。“起初是某个人在微博上看到招募。为了挣钱,我们几个人都跟着她进群当了‘水军’。”

记者在QQ上输入“推广”“数据维护”等关键词进行,发现存在大量提供“水军”购买服务的QQ群,覆盖各种社交平台。

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肖雅菁介绍,购买“水军”服务的过程一般来说需要多层级流转,每一层级的获利都是赚取差价。做推广的多数兼职人员,位于这个灰色产业链的最底层。

“网络‘水军’活动的开展都是依靠网络平台进行,因此其发布信息和资金交易留下的都是电子证据。收集电子证据需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目前侦查机关或者相关监管部门与网络企业的信息共享机制有待健全,很难保证及时、高效、规范进行电子取证,影响了对‘水军’的查处。”肖雅菁说。

受访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相关部门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能力,加大对“水军”的打击力度。对于涉嫌犯罪的网络“水军”,必须深挖产业链,斩断利益链条。“同时,还要加大网络权益的民法保障力度,对网络侵权行为,要加大赔偿处罚力度。”肖雅菁说。

声明:本站部分资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或者来源机构所有,如作者或来源机构不同意本站转载采用,请通知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刊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所刊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意味着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及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亦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
编辑:洋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