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还没毁灭 人类在避难所上先卷起来了

2022-02-25 20:50:24 游民星空 分享

世界毁灭,文明崩塌,道德崩坏,幸存的人类躲进避难所艰难求生。这种人间地狱般的景象,我们在游戏或是影视作品中已经见过太多。尽管此种放眼望去满目疮痍的情景只是人们的构想,但在《辐射》、《Shelter》等电子游戏中充当“诺亚方舟”、承载着人类希望的避难所,却是在现实生活里切切实实存在的。

作为在末日中生存必备的要素之一,避难所字如其名,是指那些为幸存者用于躲避灾害的场所(设施),它们会在灾难来临之时充当人类可靠的避风港。

在冷战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几次差点将全人类送走的核威慑,使得核末日的阴云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在恐慌、焦虑等情绪的持续发酵下,最终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建造防核避难所的浪潮。

实际上,核避难所是多用途的,它不只是在发生核战争时为幸存者提供庇护,也可以用于作战时的防空避难,自然灾害发生后的临时应急等多种状况。也正是凭着在各方面大有裨益的特性,核避难所受到了许多国家的青睐。

一时间,不仅各国政府出钱建造的政府、公共避难所开始普遍出现,一些由企业或是私人自掏腰包建造的避难所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甚至在欧美部分国家出现了以专业建造避难所为生的建筑公司。尽管这些公司的施工水平大都有待商榷,保不齐会出现什么豆腐渣工程,但依旧赚得盆满钵满。

历史早就用她的方式证明了人类的攀比之心永远不会消失,即便这是关乎人类生存的大计划,争斗仍然不会停歇。简单来说,各国在造避难所上“卷”起来了。

率先发力的便是“漂亮国”。为了普及民众对于核末日的了解,有效施展全民防核计划,美国曾在《生活》杂志上刊载公开信,肯尼迪亲自上场宣传核避难所的重要性,试图在民用避难所领域“压制”苏联。此外,由ORNL(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刊印的《核战争生存指南》,从选址动土到装修入住,详细地介绍了有关家用核避难所建造的一条龙流程。从字里行间来看,编写教程的研究人员似乎真想教会我们如何造避难所。


家用避难所大概就是这样

而到了政府或是军事避难所领域,各国更是使出浑身解数。由于这种避难所往往在末日时充当临时政府驻地或是军事司令部等重要职能,因此被各国看作重中之重。

并且它们大多都是隐蔽式避难所,常常隐藏在深山老林之间,或是深埋数百米深的地下。

比如英国凯尔登秘密避难所就被伪装成了一个朴实无华的小平房,从外部看平平无奇。但在百米深的地底,却是别有洞天,五脏俱全。设施内有着独立的发电站、制热制冷系统和供水系统,以及各种电子设备,足以在末世中维持政府的日常运转3个月。


声明:本站部分资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或者来源机构所有,如作者或来源机构不同意本站转载采用,请通知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刊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所刊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意味着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及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亦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
编辑:洋葱